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

油桐花創作

綿羊寶貝們討論到關於客家文化的話題,
自然而然就連想到油桐花。
孩子們從探討油桐花的生長開始,
到創作出一朵朵的油桐花,
每一朵都好可愛喲!

m (8).gif當老師在介紹關於油桐花的生長季節時......
老師:從四月中到五月,這段時間都能欣賞到美麗的桐花身影,油桐樹的種植遍及各地,只要算準時間,找對地點,都能夠有輕鬆愜意的賞花行,因為五月盛開最茂盛,所以油桐花又叫做...........
安安說:五月花
喆喆馬上接著說:衛生紙!
喔喔~~全班都笑得東倒西歪啦!

m (32).gif運用紙盤、吸管、剪刀、色紙、黏土、白膠
創作油桐花

m (32).gif孩子們的作品都粉可愛哦!

m (32).gif更多精彩照片,歡迎連結欣賞

2013年12月19日油桐花創作

m (32).gif客家桐花祭,為臺灣的新興節慶,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創立於2002年,是一個結合客家文化、旅遊、生態、產業之賞桐活動。

m (32).gif油桐(拉丁文學名:Vernicia fordii)是大戟科中的一種落葉樹(deciduous tree),原產地為中國。亦有很多俗名,如「油桐樹」、「桐油樹」、「桐子樹」、「光桐」[1]、「三年桐」、「罌子桐」、「中國木油樹」等等[2][3],在英語中,就只是「油桐樹」一個俗名就有「Tung Oil Tree」、「Tung-oil Tree」、「Tungoil Tree」這些名稱,但現時,油桐才是此物種正式的名稱。由於油桐可以生產珍貴的桐油,因此油桐顯得很貴重。油桐是靠樹上產生的種子而繁殖後代的。直到後來,油桐傳入了阿根廷、巴拉圭和美國,以繼續加以培植。
油桐很小,最高只可達到9米(即30尺)。油桐葉一般有15到25公分(6到10吋)長和闊。油桐的各部分均具有毒性,而其中數油桐種子的毒性最強,人類只要吃下一顆油桐種子就可以致命。


m (32).gif本網頁中相關資料來源:
維基百科--油桐
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--五月雪、千年桐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在最...下方「留言」,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!!
我們會直接在~您提出的問題下方,回信給家長 ^O^
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....會私下和家長聯繫。
如果想寫e-mail給老師也可以,
老師的信箱是shan@lsps.tp.edu.tw